行政院今(18)天召開院會討論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所提「抗旱整備與應變」報告,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台灣遭遇百年大旱,是老天爺給我們的警告,現在情況非常嚴峻,除了呼籲國人節約用水外,並指出政府將徵收1800多戶用水大廠的耗水費,根據耗水費徵收辦法草案,初步規劃朝枯水期收費、使用再生水或投資節水設備得減徵、制定緩衝期照顧產業,依不同行業訂定費率,後續將儘速完成徵收辦法公告以利推動。但蘇揆也強調,今年不會調漲民生用水費,並請國軍出動幫忙清除水庫淤積。

據水利署的報告指出,109 年為 56 年來首次無颱風侵台帶來降雨,造成西部地區水情嚴峻,政府相當重視水資源建設,過去 4 年於前瞻計畫加速辦理水資源建設,其中,桃園支援新竹備援幹管、防災備援水井及伏流水等多項建設,在這次枯旱適時發揮功能,每日可調度 20 萬噸及備援 52 萬噸水源,其他如鳥嘴潭人工湖、曾文南化聯通管等 16 件計畫持續辦理中,陸續完成後,可進一步增加供水及備援能力;再加上抗旱水源 1.0 計畫緊急增加每日 78 萬噸水源,有效延長水庫供水時程。因此,缺水狀況持續 8 個月以來,民眾生活及產業尚能穩定供水。

但賴建信也表示,但由於降雨持續偏少,為因應進入豐水期以後如果降雨持續偏少的最壞情境,必須提前部署做更好的準備,因此規劃推動抗旱水源2.0 計畫,再進一步強化整備水情燈號黃燈以下地區抗旱水源,包含:強化區域調度、伏流水開發、淨水廠周邊水源利用、台中緊急海淡、增設淨水處理設備、建築工地地下水利用等工作,每日可增加16.8萬噸水源,相當於苗栗地區用水 7 成。

此外,為達節約用水目的,經濟部水利署目前已研擬耗水費徵收辦法草案,初步規劃朝枯水期收費、使用再生水或投資節水設備得減徵、制定緩衝期照顧產業,依不同行業訂定費率,後續將儘速完成徵收辦法公告以利推動。

經濟部表示,面對氣候變遷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水是維持民生、工業及農業發展的重要元素,因此,抗旱水源 2.0 計畫有其必要及迫切性,將即刻啟動相關緊急抗旱工作,並陳報計畫核定籌應經費,期盼即時發揮緊急救旱之效;必要時,請國防部整備國軍隨時待命,以配合適時動員進行運補及載水作業;也請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全力協助相關工作,同時拜託國人及社會各界共體時艱節約用水,以順利度過這次枯旱。

蘇貞昌說,我們要嚴陣以待、繃緊神經,如今老天爺的考驗來臨,我們也要檢討自己有什麼沒有做好,由於水庫清淤是延長水庫壽命很重要的一環,蘇貞昌今天也拜託國防部長邱國正,趁現在請國軍幫忙清淤轉換水情危機。

針對耗水費的開徵,蘇貞昌強調,我們的自來水費在世界上偏低,但這次水費調漲不會調到民生用水,但1800多戶用水大廠用掉這麼多水,佔比過高,立法院5年前就通過開徵耗水費的法源,政府將徵收用水大廠的耗水費,過去教導大家勤洗手,現在則要呼籲大家節約用水,這次若再不懂得珍惜用水,對不起老天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