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滲台惡意挖角台灣研發人才,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證實,已有約20家遭移送;國安局陳明通今(18)日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將加強查緝中國對台灣的竊密及挖角行為,並列為重點工作。

中國半導體公司「比特大陸」涉嫌掩飾中資身分,違法在台成立「智鈊」 、「芯道」兩家公司,高薪挖角大批台灣研發人才,3年就挖走200多人;王美花昨天表示,若是中資或外資,投審會就可以來查,但它若化身為台灣企業,就很難介入,目前已約20家遭移送,多集中在半導體相關產業。

陳明通今天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部分台灣公司的背後是中資公司的子公司、孫公司,其實是種間諜、偽裝滲透台灣的行為,但經濟部的能耐只能審查中資、外資,針對中資偽裝成台資的企業,並非經濟部專業範圍,這漏洞該如何填補?國安局有何計劃?

對此,陳明通回應,國安局有掌握相關企業數字,已經成立專案小組,目前也進入司法偵查階段,國安局會盡量配合,相關法律也在進行修法,將加強查處中國對台竊密、挖角行為,並列為工作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