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17日宣布對台「農林22條措施」,聲稱將支持台人與台資企業在中國農業、林業領域發展;對此,國安局陳明通今(18)日以台語嘲諷「滿天全金條、要抓沒半條。」

中國以多次驗出有害生物為由,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台辦17日隨即宣布對台「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農林22條措施」,針對農林地、融資便利、資金支持、投資經營、研發創新、開拓內銷等面向提出具體支持措施,吸引台灣人才、技術前往,適用範圍還包含鳳梨等水果。

陳明通今天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中國宣布「農林22條措施」,陳明通會前受訪時表示,從過去中共所謂的「惠台措施」,不管是31條、26條到現在的22條,他的感覺是「滿天全金條,欲抓無半條(台語,意指不切實際、天花亂墜)」。

談及目前兩岸關係進展,陳明通指出,對相關的情資與了解,國安局都會送請相關單位參考,整個中國政策的職權還是在陸委會,但他現在已經不是陸委會主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