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徐國勇今(18)日前往花蓮社會住宅「美崙安居」預定地勘查,並表示中央將在花蓮縣啟動興辦2處社會住宅,規劃總戶數548戶,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興建。

徐國勇表示,配合蔡英文總統「居住正義」政策,第一階段4萬戶社宅目標已經達成,第二階段將由中央主導再興建8萬戶,而且要遍及全國各直轄市、縣市轄區,中央今年底就要在花蓮市興建花蓮縣第一處社會住宅-「美崙安居」,預計興建401戶。

徐國勇指出,目前已選定花蓮市2處社宅基地,規劃興建約548戶,預估總投入工程經費近27億元,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興建及負責後續的營運管理。第一處「美崙安居」社宅(民意段640地號)位於球崙一路及華泰街口,是利用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所管有土地再予活化使用,統包工程招標作業預定於110年底前優先完成。

內政部表示,「美崙安居」是花蓮縣第1處興建的社會住宅,基地周邊包含復興國小、花蓮高工、球崙運動公園等設施,交通便利,對於就學、就業需要的在地或移居青年或家庭,提供一個良好居所,同時,也能為有電梯需求的銀髮族提供居住選項,另外,內政部正研議社宅周邊獨居老人,若將自有房屋包租代管,可優先搬入社宅的專案措施。

此外,內政部108年4月3日已頒布「強化基層警察及消防同仁租屋協助措施」,新完工的社會住宅將保留3%至5%戶數給符合資格的基層警消人員優先承租。

徐國勇表示,社會住宅除可提供住得起、住得好、住得到的居住選擇外,也希望補足周邊社區開放空間、停車及社福設施之不足,帶動整體住宅品質的提升。例如該基地公共空間將結合長照、托育等需求,規劃設置社區式長期照顧中心、托嬰中心以及親子館等,提供托老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讓社會住宅不僅只是住宅空間,更是社區服務資源。

內政部強調,在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下,第一階段直接興建社會住宅已達成4萬戶目標,第二階段(110~113年)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合作,衝刺直接興建8萬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