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王鴻薇、台北市議員李柏毅今(18)日召開「民進黨成『藻礁殺手』 欺騙社會五大罪狀」記者會,列出民進黨在護藻礁公投議題上包括:造謠、雙標、卸責、跳票和抹黑共「五大罪狀」。

國民黨指出,近日傳出所謂「核四遷址台中」的荒謬說法,儘管毫無依據,指涉的各方也都嚴詞否認,但許多民進黨人士接力炒作這個假消息,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還包圍台中市長盧秀燕要求表態。但所謂「核四移址台中」訊息,百分之一萬是假議題,為了模糊藻礁公投的焦點,執政黨帶頭造謠、手段拙劣,嚴重侮辱台灣人民的智慧!

此外,對於中油觀塘第三接收站(簡稱「三接」)開發面積,民進黨指馬政府時代是232公頃,民進黨時代則是23公頃。這種說法刻意誤導外界,塑造民進黨執政後主動立即縮小開發面積的假象。國民黨指出,2017年民進黨政府執政時期,送件環評的就是232公頃的方案,因為環評委員的反彈、在野黨在立法院強力監督加上環團抗議,在龐大壓力下,才縮減開發面積,而非蔡政府的政績。

再者,桃園市長鄭文燦聲稱,2014年4月核四封存後,沒有人主張大潭海岸劃為自然地景。但國民黨指出,事實上,鄭文燦在2014年8月14日出席環團「為千年藻礁討公道」記者會表示,「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文燦也到場聲援,門裡門外反對者共同主張應將桃園沿海27公里長的藻礁生存海岸線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避免無法復原的人為破壞。」根本是睜眼說瞎話,完全不認帳?對於桃園市府回應稱這是把「自然地景」與「暫定自然地景」混為一談,國民黨強調,請桃園市府不要玩文字遊戲,重點是鄭文燦以往確實有此主張,如今卻選擇性遺忘,護主也不能護到語無倫次。

國民黨重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日前考察桃園大潭藻礁,卻遭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批評帶頭踩藻礁。之後,慘遭各方打臉,除了考察當天包含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幾位綠委,以及經濟部曾文生次長等都在現場探勘,甚至包括蔡英文總統2013年也曾以同樣姿態踩在藻礁上。

國民黨強調,藻礁並不易被「踩」壞,但三接工程則確實是滅絶藻礁的生態浩劫,在地選出的鄭運鵬看到國民黨立委上藻礁就以為撿到槍,無知的大肆批評,如此雙重標準、矯情做作,就是民進黨立委的素質!

民進黨持續聲稱國民黨應提出整體能源方案,但國民黨認為,民進黨的說法混淆了民主社會責任政治理論,執政者「理應負責提出合理可行的方案並做好溝通」,「若相關規劃不為人民接受,就應該務實修正。」但民進黨反其道而行,要反對者拿出方案,「完全執政、不負責任」;國民黨強調,民進黨如果自承不會執政,就換國民黨來做,自然會提出完整的政策。

另針對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民進黨府院齊聲強調麥寮不是也無法成為觀塘三接的替代方案,國民黨質疑,若護藻礁公投通過,政府的替代方案為何?應儘速向人民說明,而非高喊缺電恐嚇大眾。

國民黨表示,民進黨不惜成為藻礁殺手也要蓋三接,背後就是迫於蔡政府「非核家園」的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要佔20%、天然氣發電要占50%。為了達到此一極其躁進的目標,政府連年提升燃煤、燃氣發電的佔比,造成無可彌補對人民健康及環境的傷害。而且從執行成效看來,109年再生能源發購電量僅占台電系統 5.8%,甚至較108年下降,顯示蔡英文的能源支票極可能跳票。此外,蔡政府推綠能急就章,已產生諸多後遺症,包括光電侵佔農地,到西海岸遍布風機侵佔漁場等抗爭頻傳,本週也才發生雲林台西民眾因不滿風電機工程距離村落太近,拉白布條抗議並和警方爆發推擠等情事。

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在野時標榜與社運、環保團體理念一致,但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連日來遭到1450網軍的猛烈攻擊與抹黑,包括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Po影片質疑潘忠政與台電6800萬保育藻礁工程有所牽連,以及頻頻被檢舉遭臉書限制等。最後,國民黨再次「勸告」民進黨,公投是人民意志的展現,若公投過關,蔡政府仍一意孤行,不依法行政,漠視公投案法定效力及人民展現的明確決定,民進黨政府統治的正當性將蕩然無存。

近十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   圖:國民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