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雙方高層的首次「2+2」峰會,將於今日(18)在阿拉斯加進行。美方已先提及,對這次會談,不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會採取「毫不妥協的立場」。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對這次會談沒有「過高的期待和幻想」,至多為對話開端,並強調在涉及台、港、新疆和人權上,中方「不會妥協退讓」。

美中「2+2」峰會將在阿拉斯加南部城市安克拉治召開,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同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Jake Sullivan)會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由於疫情關係,雙方不共進餐宴。

根據報導,不具名的美國資深官員表示,這次美中會談是單一性質,不是為恢復特定對話機制,也不是一系列對話的開啟,而是進行初步討論,「坐下來,相互了解」。會談預料不會有具體成果,會後也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崔天凱抵達當地後接受中國媒體聯合訪問,他表示中方不指望一次對話能解決所有問題,因此沒有過高的期待和幻想;希望會談能夠成為一個開端,雙方帶著誠意來、帶著理解離開。對於美方宣稱「將在對話中談及台灣、涉疆、涉港及人權等話題」,他表示,在這些核心利益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如果認為單方面或者找幾個國家向中方施壓,中方就會妥協和讓步,這種態度只會將對話引向死胡同。」

在美中峰會之前,布林肯已偕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於本週完成訪日、韓的亞洲行;拜登總統亦於3月12日線上主持四方會議(Quad),偕同日本、印度、澳洲等國之領導人談論涉及雙方共同利益並得以合作的領域。

另外,根據美國兩黨一致支持制定的「香港自治法」,除去年十月首份報告點名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十人,國務院17日宣布再新增王晨、蔡達峰等十四名涉港官員入制裁名單。美國禁止金融機構和這些人往來,不遵守的金融機構也將遭美國制裁。此制裁聲明由布林肯於峰會前發布,頗具給中方代表下馬威的意涵。

崔天凱公開喊話,美國與其他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活動不應以第三國為目標,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如想藉此取得談判優勢,就有如走夜路唱歌,沒有太大必要也沒有太大作用。」並嗆聲懷疑,美國是否真正準備回到多邊合作。針對美方多位官員表達抗中態度,且實質宣佈制裁涉港問題的中方官員,崔天凱喊話表示「堅決反對,並且會採取必要的反制行動」,會在這次會談中表達清楚立場,且「不會妥協和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