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今天宣布,已向多家在美國提供資訊與通信技術服務(ICTS)服務的中國公司發出傳票,以調查確認它們是否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發表聲明表示,拜登政府一直明確表示,無限制地使用不可信的資訊與通信技術服務構成國家安全風險,北京涉入削弱美國的技術優勢、威脅美國同盟的行動。

聲明指出,透過發出傳票,當局將蒐集資訊,為保護美國公司、美國工人、美國國家安全所可能採取的行動做出判斷,希望與這些公司合作,完成徹底的審核。

聲明並沒有點名任何公司,但中國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中興通訊(ZTE Corp)等,是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期要從美國電信基礎設施中移除的重點關注對象。

美國之音報導,雷蒙多在這份聲明中援引了川普2019年發布的一項行政命令《保護信息和通信技術與服務供應鏈安全》(Securing the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Supply Chain);聲明表示,這些傳票根據13873號行政命令所規定的交易審核要求而發出,以調查這些公司涉及的交易是否符合該行政命令設立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