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跨黨派參議員今天提案,要求國務卿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地位。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以及共和黨參議員殷荷菲(James Inhofe),兩位同為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發出新聞稿表示,兩黨今天提案,要求國務院制定戰略,協助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

民主黨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指出,當世界正努力對抗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卻試圖剝奪台灣在公共衛生的談判桌中獲得席位,梅南德茲認為,這是北京政府日益專制、咄咄逼人行為的最新例證,也對美國和國際帶來嚴重的健康、政治、經濟和安全問題。

「中國『心胸狹隘』的敵意,阻礙一個醫療技術傑出、人道援助慷慨的貢獻者參與WHA,這只會阻礙全球從這場疫情復甦。」梅南德茲說。

梅南德茲強調,美國必須有更多作為來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尤其是在國際公衛的努力,並表明美方對台灣人民福祉的承諾。

參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殷荷菲則指出,台灣是美國與國際社會強大、可靠和熱心的公衛夥伴,但中國持續阻止台灣成為WHA觀察員的地位。

殷荷菲表示,台灣在當地面對疫情的努力樹立了很棒的榜樣,並為全球抗疫做出貢獻,殷荷菲痛批,反觀中國竭盡全力向大眾隱瞞冠狀病毒,並囤積醫療用品、要醫護人員噤聲,甚至脅迫性疫苗外交。

殷荷菲指出,鑒於中國種種惡劣行徑,再次拒絕給予台灣在談判桌上有一席之地是無法接受的,「簡而言之,台灣的觀察員地位必須恢復。」殷荷菲說。

此前,日本首相菅義偉4日在日本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強調,台灣有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必要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在當地時間10日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中答詢表示,支持台灣加入WHO,定承諾邀請台灣參與民主峰會,並將台灣稱為「國家」。

美國前兩屆議員曾提出類似法案,但都在其中一院通過後就沒下文,今年2月18日40位跨黨派眾議員共同提案,要協助台灣重回世衛觀察員身分,法案並要求,如果台灣無法順利拿到世衛觀察員身分,國務卿需要在事後向外界說明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