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國大使盧沙野被爆2月中旬致函給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指責他不該與台灣接觸,要他取消訪台,在法國及國際間引起討論,中國駐法國使館惱羞成怒,痛批台灣當局搞台獨,企圖炫耀台法國會往來是「外交突破」,還與法國友台人士對嗆。法國外交部17日則強調,議員有決定參訪和拜會計畫的自由。李察也回信盧沙野,表明將不會改變行程。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接受媒體針對此信件內容提問。媒體說:「中國大使認為此行『明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且『不應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您對此番言論如何回應?」外交部發言人回答:「法國議員能自由決定他們的參訪和拜會計畫。」對於法國官方向來重申的一中政策則隻字未提。

據了解,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已回信盧沙野,根據法新社取得的信件內容表示:「友台小組的每位成員都瞭解與認同法國一致的外交立場,奠基於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面外交合作與持續對話」。李察提到,這趟行程並沒有改變台灣國際地位的立場。他在回信中保證不會向「台灣民意的特定趨勢釋放任何鼓勵訊號」,但同時也確認「不會改變國會與台灣政府見面的計畫」。

中國駐法使館在2月施壓李察,威脅不准他訪問台灣,或與台灣有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而在去年,中國也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訪台行作出激烈反應,將其視為「挑釁」,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揚言要維特齊為他的「短視行為付出高昂代價」。法國當時表態與捷克站在同一陣線,認為中國這樣的「恐嚇」令人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