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奪權,上週又宣布正在調查目前遭到拘禁緬甸前政府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涉嫌收賄案,軍政府控制的電視台今(17)天報導稱,一名知名商人又宣稱曾在2019與2020年,用大約55萬美元賄賂翁山蘇姬,而她的律師則形容這種指控是笑話。

緬甸軍政府已立案調查翁山蘇姬,若遭定罪,她可能被長期監禁。而房地產開發商貌魏(Maung Weik)在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的說法讓軍政府又多了將翁山蘇姬入罪的事例。貌魏表示2019與2020年曾4次付錢給翁山蘇姬,金額從5萬美元到25萬美元不等。當時翁山蘇姬擔任國務資政,是緬甸實質文人領袖。

緬甸廣播電視台報導指:「根據貌魏的證詞…翁山蘇姬收賄有罪,反貪腐委員會正在研究依反貪腐法採取行動。」翁山蘇姬另外還被控非法進口通訊設備,以及違反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規定。翁山蘇姬若遭定罪,除了面臨刑期,還可能被禁止參政。數個西方國家認定上述控訴為偽造並對此譴責。

緬甸軍政府目前持續對民間限制網路連線,並在部分地區實施宵禁,同時警方的鎮壓行動異常暴力。獨立的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表示,自從2月1日政變以來,截至16日為止,已經有202人喪生,2181人被捕或遭起訴,但接著示威群眾的反抗行動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