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國家坦尚尼亞總統馬古富利(John Magufuli)疑似感染中國武漢肺炎,不幸辭世,享壽61歲;成為繼去年(2020)6月,蒲隆地總統也被反對派指稱染疫身亡後,第2位疑似遭到武漢肺炎奪命的國家元首。外電報導,馬古富利「失蹤」的大約20天,上星期警方才逮捕4人,指他們散播有關馬古富利罹病的「假消息」,整個坦尚尼亞瀰漫恐懼與不安氣氛。

馬古富利辭世的消息,是由副總統蘇魯胡(Samia Suluhu Hassan)在國家電視台上宣布的,她稱總統馬古富利因為心臟衰竭,在首都三蘭港(Dar es Salaam)一間醫院逝世,卻沒有說明為何總統之前一直沒有露面。

馬古富利去年10月才勝選,雖然遭到反對黨質疑選舉舞弊,仍順利就任。德國之聲報導,雖然全球去年就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影響,確診人數急速攀升,但坦尚尼亞在去年5月後就不再提出染疫人數報告,馬古富利本人對疫情也嗤之以鼻,當鄰國烏干達等都開始封城措施時,他還宣布坦尚尼亞一切照常開放,讓眾人驚呆。

不僅如此,之前馬達加斯加總統拉喬利納(Andry Rajoelina)號稱該國開發出一種藥草茶,可以對抗武肺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還獲得馬古富利大力支持。

不過在坦尚尼亞自治區尚吉巴第一任副總統哈馬德(Seif Sharif Hamad)2月份死於武漢肺炎後,馬古富利開始意識到疫情的嚴重風險,只是似乎為時已晚。

報導指出,這位武漢肺炎懷疑論總統從2月27日起,就沒有再公開露面過,民眾表示馬古富利「失蹤」大約20天,他的推特則是從2月23日後就沒有更新。反對派也曾指他感染武肺,但遭到官員否認,而警方也逮捕「散播謠言」的人。

迄今為止,坦尚尼亞公布的確診數字為509人,其中29人因染疫死亡。該國去年7月,前總統姆卡巴(Benjamin Mkapa)才辭世,今年又喪失1位總統,國家瀰漫恐懼與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