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黨輪替後,移民政策放寬,美國南部接壤墨西哥的邊界近來湧入大量中美洲移民,其中包括數以千計無人陪伴的孩童,已塞滿墨西哥邊界沿線的各移民拘留所,他們衝著的拜登的寬容政策而來,他們預期拜登不會像前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那樣嚴格管制移民。不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6日受訪時則呼籲移民「別來美國」。

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訪問時向移民喊話:「是的,我可以很明白地說,不要過來…不要離開你的城鎮、城市或社區。」拜登受訪的數小時前,國土安全部長才發布聲明捍衛拜登政府的移民政策。外界認為拜登摒棄川普的強硬立場,變相鼓勵了這波移民潮,

對此,拜登回應2019年和2020年都有類似的移民激增現象,而自己最近聽到一種說法,這些移民之所以會來美國「是因為他們覺得我是好人」,但拜登不認同這種說法,他強調政府正在遣返穿越邊界的人。然而,拜登1月20日就職第一天便廢除川普任內飽受爭議的若干移民政策,包括暫停修建美墨邊界圍牆,並提案立法試圖讓近1100萬名非法居留美國的移民有機會取得公民身分。

共和黨陣營直指拜登的移民政策造成尋求非法入境美國的移民人數激增。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15日偕同同黨議員視察美墨邊境,並批評拜登製造「危機」。國土安全部長梅奧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則為拜登政府的移民政策辯護。梅奧卡斯坦言,美國將在邊境遇到比過去20年更多移民,但這樣的人數激增現象「並非新鮮事」,2019年、2014年甚至更早之前都曾發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