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公投將在今年8月登場,近期國內盛傳「中廣核(中國廣核集團)」評估核四機組移地中部重建運轉可能性,後遭台中市長盧秀燕駁斥台中人堅決反對;而侯友宜強烈要求核廢料移出新北的同時,前總統馬英九卻支持核四在新北原地重啟。針對國民黨內核電政策莫衷一是的立場,名嘴黃暐瀚表示,日本人恐核反核卻也並未「廢核」。

黃暐瀚稍早在臉書寫下,十年前,日本發生駭人聽聞的「三一一大地震」,連帶引起「福島核災」。事件發生之後,2011年日本民眾「反核」或說「恐核」的民調,高達八成,2013年,日本進入「全廢核」階段,整整兩年的時間,沒有一座核電廠,在日本運作。但,也只維持了兩年。

兩年之後,2015年,位於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首先恢復運轉。直到今天,日本恢復運轉的核電廠,共有6座、10個機組已經重啟運轉。分別是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1號機及2號機;佐賀縣的玄海核電廠3號機及4號機;福井縣的高濱核電廠3號機及4號機,大飯核電廠的3號機及4號機;愛媛縣的伊方核電廠3號機;以及宮城縣的女川核電廠2號機。

黃暐瀚分析,日本人恐核,反核,但卻也並未「廢核」。核能的使用,是一種選擇。它代表著一種危險性,但也帶來經濟效益,以及穩定發電與不造成空氣污染的價值。要不要重啟核四,可以討論,在台灣,持贊成或反對意見的人,我認為都應該給予尊重,給予充分的論述空間。

但把「重啟核四」跟「核四蓋在台中」兩個議題,弄混在一起,那就真的太瞎了。
先別問馬英九、盧秀燕「同不同意」,就算全台灣人都同意,連台中人也同意,該怎麼「搬」去台中?誰先來說明一下,如何可以做到?先是有記者去問馬英九「要不要把核四移去台中」,再發動大批台中民進黨市議員,對市長盧秀燕進行「秀燕包圍網」,要逼盧秀燕給個答案,很明顯,這就是一個轉移焦點的政治套路。

黃暐瀚質疑,核電廠的設置,是地方首長單獨可以決定的嗎?這群關心台中會不會有核電廠的議員們(就算要設,也該是核五,怎麼會是核四?),你們該問的對象,不是盧秀燕,而是「原能會主委」,而是「蘇貞昌院長」,而是「蔡英文總統」,好嗎?比瞎還瞎的質詢,我真的無言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