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2月底突然宣布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中國國台辦今(17)日表示,中方去年曾向台灣通報28批台灣鳳梨不合格,但都未獲得改善與回應。不過先前農委會公布不合格批數為13批,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2月與中方確認不合格批數為13批,後續有幾批是留在中國海關,檢驗批數可以完全公開,重點是中國的防檢疫處理方式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定。

中國2月底以多次驗出有害生物為由,宣布自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輸入,而農委會日前也說明,去年全年被中方通報13件,其中2月、3月各1件,4月8件,8月又出現2件、10月1件,在全面加強改善後,已連續4個月未接到通報,顯示改善有所成效。

不過今日國台辦指稱,去年台灣鳳梨不合格總數為28批。對於檢驗不合格批次落差,陳吉仲表示,2月25日接獲中國海關總局通知的時候,確認是13批,後續有幾批留在中國海關,會請防檢局重新確認後公布。

陳吉仲說,最重要的是,中國這次防檢疫的處理方式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的規定,我們還是會按照世界貿易組織的國際貿易規定,請防疫檢疫的對口單位可以具體回應相關問題,讓雙方有機會共同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