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外交部、指揮中心、交通部共同宣布台帛琉旅遊泡泡正式啟動,採團進團出,4月1日開始出團,因旅客須在機場檢驗PCR陰性才可出發,若不幸在機場驗出陽性,其餘團員該怎麼辦?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萬一有確診,只會隔進親密接觸者,其餘團客可繼續旅程。

台灣、帛琉政府今天共同宣布旅遊泡泡正式啟動,這是台灣第一個對外啟動的旅遊泡泡,也是亞太區首個旅遊泡泡,並採團進團出方式,4月1日正式首航。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宣布,未來參與旅客需符合:6個月內無出入國史、近2個月無居家隔離/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情形、3個月內未確診武漢肺炎,且出發前配合於機場進行採檢取得核酸(PCR)檢驗陰性報告,另旅客自帛琉返台前無須進行PCR檢測,返台後可免除居家檢疫,並於返台後5天內實施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第5天自費採檢陰性後,改為一般自主健康管理至入境後第14天。

但若是萬一不幸,旅客出團前在機場驗出陽性怎麼辦?陳時中先是笑著回答,驗出陽性的民眾只好到醫院進行隔離治療,但同時也會展開疫調,確診個案親密接觸者須進行居家隔離,當然也不可出團;至於其他團員,只要都有: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就可繼續旅程。

但若有返台後才確診的個案,又將如何處理?陳時中說,一定會先進行疫調、檢視是否有防疫漏洞,若個案過多就不排除暫緩旅遊泡泡實施。另他也提醒,未來參加旅遊泡泡的旅客抵達機場後,務必把口罩戴緊,才能讓旅程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