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18至29日將在中國成都舉行世大運,我國選手將前往中國參賽,但中國要求入境者必須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肛門篩檢,日本已為選手反映,中國「肛門篩檢」令人相當難堪,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17日)質詢時要求,教育部與陸委會、外交部應該有所作為,保障赴中參賽的選手們,教育部長潘文忠承諾,相關的議題將透過跨部會研商。

立法院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日安排教育部長潘文忠做施政報告,黃國書在質詢時提出,關於選手參加世大運需打武漢肺炎疫苗,但主辦方中國對入境者採肛門篩檢,而日本已向中國提出陳情,並強調「肛篩會對日本選手造成非常大的痛苦」,台灣對於參加東京奧運的選手,已經確定可以優先施打疫苗,但目前不知道8月的世大運可否比照辦理,黃國書呼籲教育部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持續爭取。

黃國書要求教育部向指揮中心釐清相關問題,包括參加東京奧運的選手雖可優先施打疫苗,但選手是否可自行選擇疫苗廠商?參加其他國際賽事的非東奧代表團選手是否可比照辦理?

對此,潘文忠回應,選手打武漢肺炎疫苗是有順序的,至於前往中國參賽的台灣選手,恐怕得面臨肛篩一事,國際賽事主辦國都有各自的防疫要求,教育部也將跨部會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