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車服務平台Uber將重新認定英國地區的合作駕駛為合約勞工,意味著未來這些駕駛可享有最低薪資、假日工資甚至退休金等相關福利。

英國Uber2016年起便陷入有關駕駛員工分類的法律戰當中,而英國最高法院上個月駁回Uber上訴,重申先前的裁決要求Uber認定合作駕駛為「勞工」而非「獨立承攬人」,Uber因此作出讓步。

Uber16日宣布,重新認定旗下駕駛為合約勞工,新的政策將於17日起立即生效,屆時所有在英國的7萬名駕駛可獲得最低薪資、假日工資、退休金等相關福利,但無法受到正式雇員全部的保障。

雖然Uber作出的決定有望提升所有合作駕駛的工作福利,不過Uber表示,駕駛的工作時間會從確定接下一趟旅程訂單後才開始,並非在開啟App後算起,這樣的工時計算方式引起部分勞權倡議者的不滿。

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表示,Uber本來可以繼續在法庭上提出異議,不過公司決定不再糾結過去,而是要步入新的階段,「經過了5年的法律戰,我知道很多人不會因為我們做的決定而支持我們,但我希望我們選擇的道路能夠顯示出我們願意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