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電信公司諾基亞(Nokia)為縮減財務支出,預計在兩年內裁掉1萬名員工,並且投入更多資源在5G技術的研發,爭取全球5G市場的領導地位。

諾基亞近年致力於發展5G技術,卻總是落後於中國華為和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去年剛上任的諾基亞執行長Pekka Lundmark曾表示,將規劃全新的策略並改組公司,「竭盡所能」讓諾基亞重新引領5G市場。

諾基亞16日在聲明中指出,計畫在接下來的1824個月之間,裁撤5千到1萬名員工,大約是全體員工數的11%。公司將藉此在2023年以前省下6億歐元的成本,其中一半預計在今年完成。

諾基亞計畫投入更多資源加強公司的研發技術,包括5G網路、雲端計算和數位基礎設施。諾基亞發言人透露,公司會繼續在5G相關部門招募新血,過去這兩年在芬蘭新招聘的員工已超越被裁員的人數。

2016年,諾基亞併購法國電信公司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後,曾經解僱數千名員工,其中法國1千多人的裁員作業仍在進行當中,而目前諾基亞現有的員工數大約是9萬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