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17日)首次召開秘密會議,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報告疫苗採購事宜。然而會中面對立委追問,陳時中卻以和疫苗廠商的「保密協定」為由,認為若資訊走露,恐面臨違約窘境,始終不願公開說明。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於臉書痛批陳時中分不清公法、私法,就是錯了!

陳以信臉書指出,陳時中的會議報告,連同部長口頭報告與詢答內容,完全沒有任何機密資訊可言,關於對外採購合約的資訊陳時中全部不肯透露,令人非常失望,因此強烈批評、指責陳時中搞錯自己身分。

陳以信表示,我國對外採購合約終究是國際私法合約,就算其內容對外保密,也只是私法上的民事義務。然而陳時中今天坐在立法院秘密會議中,對於立法委員的質詢監督,則是他公法上的「憲法義務」。

陳以信指出陳時中鑄下3大錯,不僅搞錯兩種義務的輕重優先順序、把私法義務看得比公法義務,還重錯把民事義務看得比憲法義務還重!

然而陳以信也提及,立法院召開秘密會議,立法委員本來就對會議內容有保密義務,過去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常開秘密會議;行政官員除了國家機密依法保護範圍外,不應該還自設保密標準,另對立法委員設限。畢竟立委代表人民監督政府,官員無端對立委職權設限,就是恣意對人民監督設限,違反權力分立、人民主權原則!簡單說一句話「陳時中,你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