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日前表示,自己致信美國相關單位,為美中18日將舉行的外交高層級別會晤,向中方喊話釋放政治犯、並籲美方捍衛台灣民主,而今(17日)已收到美國國務院積極、正面的回覆,令他鼓舞。

王丹15日臉書表示,自己通過聯絡管道,已代表中國海外反對派智庫「對話中國」,致信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美國國務院,同時提交一份政治犯名單,望美中外交高峰會談中,美方能轉交給中方,要求釋放這些政治犯。

同時,王丹也提出兩點呼籲。希望美方高度重視香港大鎮壓和新疆集中營的問題,擴大對相關責任官員的制裁範圍;此外,也期待美方以「戰略清晰」取代「戰略模糊」的傳統政策,向中方明確表達捍衛民主台灣的決心。

而今日王丹表示,已收到國務院官員的回覆,雖內容不便公開,但他直呼「非常積極正面」,令人鼓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8日將於阿拉斯加南部城市安克拉治,會見中國外交官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為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雙方首次舉行外交高層級別的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