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有一名長期病患長者在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死亡,令接種後死亡人數增至七人,即平均每2.4萬人接種便有一人死亡,比率較英美等國接種復必泰後的死亡率高至少一倍。這不僅使港人接種意願很低,比率只有16歲以上人口的3%,遠低於中國和澳門,現又傳出國台辦正研究制定台胞接種疫苗政策,準備安排在中台胞接種疫苗事宜,引發外界議論。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被問到,對台灣人在中國最新接種進展以及計劃是什麽?她表示,台辦已對「九類重點人群」台胞納入當地免費接種安排,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重點人群之外台胞疫苗接種政策。

朱鳳蓮宣稱,中國高度重視和關心台灣民眾的健康權益,積極有序安排台胞接種疫苗,至於中國和多國協商推出「疫苗護照」,兩岸部分是否也可以比照處理?朱鳳蓮則回應,兩岸是否會有「疫苗互認」,經過一年多的疫情影響,兩岸民眾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希望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隨著疫苗接種不斷推進,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地恢覆正常。不過,我國國內目前管制進口施打中國疫苗,如何在未來疫苗護照互認,仍有待協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