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宣布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成為繼台灣豬肉後又一禁止輸入的產品,由於豬肉與鳳梨,正好與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的姓名成為「諧音」,有網友揶揄,下一個禁止的就是蓮霧,對此,朱鳳蓮在今(17)日主動提及這段諧音梗,強調是否暫停台灣其他農產品輸入,由主管部門決定。

國台辦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鳳梨議題仍然成為媒體提問焦點,有媒體提問,除台灣鳳梨外,其它水果,像鳳梨釋迦、蓮霧等是否也岌岌可危?朱鳳蓮則以近來被廣傳的姓名諧音梗回應,「前段時間,我在網上看到流傳一個跟我的名字有關的一個段子啊,我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轉發量還挺大的。」

由於朱鳳蓮姓名的諧音,「豬、鳳、蓮」,正好與中國近來禁止台灣食品不謀而合,年初先是禁止台灣豬肉,最近又再禁止鳳梨,有網友認為,難道下一個會是蓮霧嗎?

朱鳳蓮認為,這反映出網民們高度關注兩岸關係,另一方面,也高度的關注農產品安全和生態的安全,至於是否暫停台灣鳳梨製品以及一些其他的農產品輸入大陸,由主管部門依據大陸相關的規定和標準來決定。

對於中國官方宣稱去年就檢疫出台灣鳳梨不合格,卻直到現在才宣布禁止輸入,朱鳳蓮表示,大陸有關方面向台灣方面通報28次不合格情況,提醒台灣方面加強源頭管理。但不合格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台灣方面沒有任何回覆。因此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暫停台灣地區鳳梨輸入。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