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公司「比特大陸」(BITMAIN),高薪挖角大批台灣研發人才,3年就挖走200多人;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7)日證實,經濟部有掌握資訊,目前已有約20家遭移送,確實集中在半導體相關產業。

中國半導體公司「比特大陸」涉嫌掩飾中資身分,未經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許可,在2017年透過子公司在台灣成立「智鈊」 、「芯道」兩家公司,且高薪挖角大批台灣研發人才,為中國母公司研發AI晶片,3年就挖走200多人。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表示,近年來許多中資企業偽裝成外資、甚至台資,規避投審會的審查,但是現在新型態的中資不再扮成外資,直接化身成台灣公司,完全繞過投審會的審查。

邱議瑩指出,這次智鈊、芯道兩家公司招募得太過明顯,才被檢舉查獲,還沒發現的黑數一定更多,問經濟部是否有掌握查緝規避投審會的中資公司?

王美花回應,若是中資或外資,投審會就可以來查,但它若化身為台灣企業,就很難介入,之前也有提供一些可疑案例請調查局調查,都會進行跨部會合作,可疑案件如有情資就會移送過去。
王美花坦言,這些調查都不是很容易,經濟部有掌握可疑資訊,但都要經過調查才清楚,並透露確實已移送20家左右,基本上確實都集中在半導體相關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