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思銘15日質詢客委會,以「脫口秀小天后」龍龍1年前一支題為「客家男友摳到爆」的影片,表示外界歧視客家人,並要求客委會推動「族群平等」,針對網路向客家族群的歧視言論祭出反制,引起龍龍不滿。而就在昨(16)日,兩方2度隔空交戰,林思銘再澄清自己是看新聞來做為質詢素材、呼籲民眾正確看待文化,卻反遭龍龍痛批質詢前得看完影片吧?同時直言台灣單口喜劇所面臨的困境,為何發展不起來?看看委員發言就知道。

林思銘16日再度於臉書貼出多則描述龍龍該則影片的新聞,表示每則標題皆直指「客家男友」。

林思銘回應並不認識這位女星,但將特定行為跟特定族群畫上等號,就是歧視。當這樣的言語在社會上以各種自認幽默或不經心的方式傳述,並持續被複製流通,就會形成並加深刻板印象,傷害特定族群;更提及歧視起源於偏見,偏見來自刻板印象,刻板印象正是在不正確或不全面的資訊基礎上形成的,呼籲民眾學習提高自我的認識能力,正確看待文化。

2小時後,龍龍也隨之反擊,再次大酸林思銘拿去質詢,好歹也把影片內容看完吧?若媒體用煽動性言詞下標,卻把鍋給她背的話,會不會有點太牽強?

另外,龍龍也「引自新聞」,提出林思銘近期除因認為「販毒判太重」外,更曾於一座談會中,稱台灣同婚專法「強行」通過、民法一夫一妻制「無效」等言論,除有誤導民眾之嫌,也是對多元性別朋友的歧視與傷害。龍龍直言,政治人物的發言,應該遠比喜劇演員在舞台上的表演更為嚴重吧?

龍龍提及演出內容,認為一般人可以理解戲裡戲外的差別,就如同民眾不會看到《犀利人妻》劇中可惡的小三,就認為該演員現實生活中也是小三;或看到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就認為莎士比亞鼓吹未成年情侶私奔,更怒斥若真的處處充滿歧視、動不動就受傷,大力建議禁止所有藝文產業停止運轉。

龍龍最後感性表示,台灣單口喜劇近幾年終於有點成果,也不乏對宗教、性別、族群、階級、身份認同等的諷刺與揶揄,而這種表演形式需要觀眾與演員兩方極大的包容,與在言論自由的環境之下才能逐漸成長。很多人問過「為什麼台灣喜劇很難發展起來?」直呼看看委員的發言不意外吧!

 

林思銘16日再度於臉書貼出多則描述龍龍該則影片的新聞,表示每則標題皆直指「客家男友」。   圖:翻攝自龍龍的沒梗人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