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今(17)日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有民眾檢舉三立電視台對「王定宇租屋事件」隻字未提,目前NCC已發函要求三立新聞台倫理委員會調查說明。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日質詢陳耀祥時指出,從上禮拜二到現在「某立委」的新聞相當熱門,但有特定己的新聞台對此隻字未提,這樣的做法是否有落實NCC要求的客觀呈現、公平原則?

洪孟楷更質疑,會不會是「某立委」跟電視台高層關係良好,因此電視台下令不報導跟該委員相關的醜聞,陳耀祥回應,自己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但目前有民眾檢舉,三立新聞台未報導王定宇租屋事件,已發函要求三立倫委會檢討、對外說明。

洪孟楷說,NCC觀測報告曾指出電視台報導特定人物比例過高違反公平原則,那對特定人物隻字未提是否同樣違反?陳耀祥回應,目前NCC對新聞觀測統計是根據報導的人物多寡,並供不特定人物的新聞報導數據由各界解讀,至於完全沒有報導是一種新的類型,基本上尊重新聞自由。洪質疑說,這時候又尊重新聞自由了?

NCC內容處處長黃文哲補充表示,通傳會基本上會配合電視台倫委會開會的時間,原則上會要求電視台在一到兩個月內提出檢討說明。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NCC主委陳耀祥,是否有電視台報導特定立委醜聞比例過低。   圖:取自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