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6日警告中國,不要使用壓力或攻擊,因為美國不會坐視不管,他還放話「如果有必要,我們將進行反擊」。此次在「美日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美日2 2高層會談)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台海」相關文字被放在尖閣諸島與南海間,出席的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等都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路透社16日報導,布林肯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General Lloyd Austin III)上任以來的首次出訪,選擇日本,美日雙方討論包括朝鮮無核化的問題,也提到人權、法治在緬甸和中國等許多地區受到威脅。

在會後聯合聲明中,美日雙方除了就中國「脅迫與破壞穩定行為」提出警告外,特別提到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正在訪問日本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6日警告中國,不要使用「壓力或攻擊」,並放話「如果有必要,我們將進行反擊」。他也在推特表示,美國與日本共同致力於在印太地區與世界範圍內,加強促進民主自由等共同價值觀,不受強制力的束縛。

布林肯與奧斯汀之後將轉往韓國訪問,一樣參加部長級的2 2會議,然後將與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前往阿拉斯加,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以及中國政治局中央委員楊潔篪會晤。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起)、國務卿布林肯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交換意見,強調美日同盟。   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