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方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法勒(Craig S. Faller)警告,中國正在美國南方地區利用疫苗外交、5G建設以及洗錢暗中資助犯罪組織,擴大影響力,他表示「中國已經在全球經濟主導地位方面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進步」,而南美市場正在看到這一點的發展。法勒甚至認為,美中的較勁戰場,就在美國國境以南。

美國《空軍雜誌》、「美國之音」都報導,16日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南方司令部司令法勒表示,北京的擴張主義者已經進入中南美,趁著全球受苦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之際,向該地區的國家分送數千萬劑的武肺疫苗,而該區16國中有9個國家支持台灣,中國就刻意利用這些疫苗進行外交策略,進行施壓,已經成為該地區最大的威脅。

除此之外,法勒提到中南美國家的跨國犯罪組織,進行毒品、槍支、非法採礦等交易的資金,主要是來自中國的洗錢。南方司令部正大舉利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科技,密切關注,「這是美國的第2大威脅」。

法勒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表示,北京的做法是「全場緊逼」,而美國的影響力正在節節敗退。他警告,北京的擴張主義者已經進入中南美地區,中方利用評估深水港口通道、5G發展,最近更使用口罩與疫苗外交手段施加影響,在全球範圍內,中國已經在全球經濟主導地位方面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進步,南美市場正在看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