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遭受美國政府制裁,使得晶片製造和手機銷售面臨巨大挑戰。為開闢新的收入來源,華為首次宣布,將開始向手機製造商收取5G技術的專利許可費,並提供手機售價合理的費率比例。

華為16日發佈《創新和知識產權白皮書2020》,內容指出華為截至2020年底,持有全球有超過10萬件有效授權專利,其中90%以上為發明專利。 2019年,華為在歐洲的專利授權數量排名第二位,在美國則排名第十,目前是獲得最多中國授權專利的公司。

華為知識產權部長丁建新表示,為確保華為5G技術的可靠性,並且提供成本預期,華為發佈5G標準基本專利(SEP)費率,將針對可支援5G網路的單台手機收取最高2.5美元的專利許可費,同時也會提供適用於手機售價的合理百分比費率。

華為接下來會與每家合作公司進行談判,例如三星和蘋果可能都是收費的對象之一。丁建新透露,華為預計2019年到2021年的知識產權收入會落在1213億美元之間。

華為收取的5G專利費相較於其他電信公司來得低,其中芬蘭的諾基亞(Nokia)曾表示,針對每台手機會收取3.5美元的專利費,而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則表示會收2.55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