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一則影片在Youtube上瘋傳,內容是一位臉書高層私下透露,臉書擁有Instagram、Oculus及WhatsApp等多個平台,導致權力過大,創辦人祖克柏就像是國王般統治著20億多人,這既危險又錯誤,美國政府應該介入阻止臉書的擴張,拆分其旗下業務。

綜合《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等外媒報導,美國保守派組織《Project Veritas》近日釋出一則影片,內容是臉書全球計劃負責人Benny Thomas與臥底記者的談話。

Thomas表示,「我替一家為全球造成巨大傷害的公司工作。雖然它確實做了許多好事,但也帶來了許多傷害……歷史上沒有哪位國王統治過20億人,但祖克柏卻擁有這樣的權利,而且對一個才36歲的年輕人來說,這太誇張了!他不應該擁有掌控逾20億人的權力,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Thomas還認為,臉書旗下平台如Instagram、Oculus和WhatsApp等應該被拆分為獨立的公司,因為當它們結合在一起時,會賦予臉書過於強大的權力。「我會致力推動此事,並設法罷免祖克柏執行長的職務。」

Thomas也補充,他預估臉書目前面臨的各種訴訟將持續多年,但政府不會出手干預臉書的營運,因為政客們忙著互相角力,但他仍希望政府能夠重視此事。「政府應該介入,阻止臉書和Google的擴張,雖然我的收入會減少,但對世界來說會是件好事。」他強調「臉書和Google不是一間公司,而是一個國家。它們太過強大,必須有人來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