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7日)上午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面對昨天有媒體報導指稱,為阻止中國藉疫苗再挖角,我國在南非洲的唯一友邦巴拉圭,已同意先轉讓200萬劑AZ疫苗給巴拉圭。繼外交部昨駁斥消息後,陳時中也強調,我們現在沒有本錢去轉讓這些疫苗,完全沒有這樣的訊息。

至於歐洲有多個國家基於安全理由,陸續宣布停止施打AZ疫苗的狀況,台灣是否也有停止施打AZ疫苗的最後依據?陳時中說明,就是根據專家最近的一些相關科學性資料,做出最後的研判。媒體追問判斷標準?陳表示,科學的證據,不外乎是相關的一些,是不是有特別敏感的族群存在,或者一些背景值是不是有超過等,要蒐集廣泛的資料才能做判斷。

而對於我國醫護僅3成願意施打AZ疫苗的狀況。陳時中僅回應,這比例算是很高了。更有媒體問及,在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呼聲、民調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直接建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派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參選台北市長一事。陳時中笑稱,很好,大家有很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