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6日宣布,為因應全球安全威脅上升,核彈頭數量將增加40%,同時把外交重點轉向印太地區,英國航空母艦今年將巡航印太,強生4月預計訪問印度

英國今天公布外交與國防政策檢視報告「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這份長達百頁的報告指出,印太地區日漸成為世界地緣政治的中心,因此英國未來的外交及貿易政策重心也將向東轉移。

英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將在今年巡航印太;強生將於下個月訪問印度,這是英國脫歐後強生的首次重大國際出訪行程。

《路透》報導,英國過去不斷減少核彈頭數量,核武裁減運動在2020年代中期,把核彈頭從195枚縮減至180枚,但強生取消了之前的限制,並將核彈頭數量提高到260枚。

報告強調與美國建立牢固關係的重要性,同時將俄國列為「最明確的威脅」,並表示,2030年前恐怖分子「有可能」發動成功的生化或是核武攻擊,英國將設立新的反恐作戰中心,提升應對恐攻的應變能力。

相對於將俄國列為最大威脅,報告對中國採取了比較微妙的態度,稱北京日益增長的實力和自信,是十年來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因素,並承諾在必要時挑戰中國,捍衛英國的國家安全,但又表示,要和中國發展正面的貿易與投資關係。

強生指出,毫無疑問,「中國將對我們這樣一個開放社會構成巨大挑戰,但我們也會在價值觀和利益一致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他說,英國在面對價值觀相反的國家時,必須重新學習如何加強聯盟、展開競爭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