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黃明志去年自編自導了電影《你是豬》,因內容改編自當地真實校園暴力事件,遭有心分子檢舉後被警方立案。而過去半年多都待在台灣的他,也於14日飛抵家鄉大馬自首,昨(16)晚他發文解釋原因:「這裡是我的家,我沒有做錯,為什麼要逃?」

黃明志14日一入境馬來西亞,馬上就被警方逮捕,目前他跟警察約好先讓他隔離7天,之後會再去警局自首。至於網友好奇為什麼他會選在這個時機投案?黃明志也親自在臉書解答。他表示,自己有過8次案底,其中3次還是被通緝,「通緝令是一輩子的,就算現在不回來,以後一樣要回來,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這裡是我的家,家裡還有父母在等我。我沒有做錯,為什麼要逃?」

他認為,一旦逃避就代表犯錯,因此每次和辯護律師對法官說的重點都是「絕不逃逸」,永遠主動自首。而這次回馬來西亞也受到各界關注,黃明志這幾天收到很多問候,他感動的表示感謝,強調自己會堅強面對,「堅持以藝術創作的形式,去對抗一切不公不義,絕不苟活在強權的打壓之下」。

而曾多次發表不自殺聲明的他,也在文中呼籲,萬一自己真的出事了,請大家勇敢地追隨民主自由的意志。「只要各族團結一致,用群眾的力量擊垮濫權腐敗和種族政策,那國家才會進步,民主才能抬頭,人們才能得到自由」。

黃明志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黃明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