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日前出爐,亞洲電影殺出重圍獲不少肯定。然而,因香港反送中紀錄片《Do Not Split(不割席)》,以及華裔女導演趙婷執導的《游牧人生》雙雙入圍,傳出中共當局已經下令要求媒體「低調報導」,並禁止官媒實況轉播頒獎典禮。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多名中國官媒工作人員透露,當地的各大媒體皆已收到中共宣傳部指令,為避免發生政治問題,堅持政治絕對正確,中宣部希望「官媒低調報導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與及相關內容」,並要求「媒體選擇報導不敏感的獎項」,而中央電視台則直接取消實況轉播頒獎典禮。

讓中共當局如此敏感的原因,正是因為挪威導演哈默(Anders Hammer)所執導的反送中運動紀錄片《Do Not Split(不割席)》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和女導演趙婷憑藉《游牧人生》(Nomadland,中國大陸譯「無依之地」)入圍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等6大獎項。

出生於北京的趙婷,曾公開批評「中國是個充斥謊言的國家」,並稱「我的國家是美國」,讓她馬上成為中共敏感對象,該片在中國的定檔海報已遭撤下,未來能否在當地上映仍是未知數。

事實上,過去美國影星李察吉爾(Richard Gere)就曾在奧斯卡典禮上,透過致詞抨擊中國政府武統西藏、侵犯人權,讓上海衛視在實況轉播時不得不切斷訊號,其後,中國媒體便經常採用「錄播方式」播出海外各類頒獎典禮。

《游牧人生》導演趙婷。   圖:探照燈影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