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昨(15日)公布入圍名單,其中由金馬影后周冬雨主演的香港電影少年的你」闖進最佳國際電影獎入圍,成為名單中唯一的華語電影。然而,該片也引發「是否能代表香港」的爭議,由於「少年的你」導演曾國祥為香港人,但全片皆在中國拍攝,演員也是中國人,當時更因未過中國政府審查,上映之路一波三折,此次入圍再度掀起討論。

港片「少年的你」順利進軍五強,闖入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電影改編自中國作家玖月晞小說「少年的你,如此美麗」,以校園霸凌為題材,講述男女主角的青春愛情與犯罪故事,2019年在中國上映時票房高達15.58億人民幣。

據《德國之聲》報導,「少年的你」入圍奧斯卡,也引發不少爭議,先前好萊塢媒體「Variety」就曾指出該片上映之路並不順遂,由於電影內容涉及校園霸凌情節,「對於時刻警覺保護中國形象的中國官方來說,這就像是一杯很不舒服的雞尾酒,口味太過強烈」,因此在中國加強思想審查與文化控制之際,「少年的你」起初並未通過中國官方審查,不允許上映。

報導指出,事實上2019年該片也曾報名參加德國柏林影展新生代單元,但後來卻臨時退展,原本排定上映時間,也在上映前三天撤檔。曾國祥就曾透露,為了通過中國審查電影刪剪了不少片段,柏林影展也因為後期製作無法如期完成,趕不上參展。

此外,「少年的你」導演曾國祥雖是香港人,但無論演員或取景都源於中國,該片是否能代表香港也引發諸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