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後,各地民眾紛紛上街抗議,軍警14日再度血腥鎮壓示威者,第一大城仰光(Yangon)的萊達雅區(Hlaing Tharyar)多達32家中資工廠遭不明人士破壞,中國要求緬甸警方保護中國企業,遭外媒質疑是「干涉緬甸內政」;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直批記者問的問題非常可笑。

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指稱,截至15日中午,14日緬甸仰光萊達雅工業區發生多家中資工廠遭不法分子打砸事件,共造成32家中資工廠受損,2名中國員工受傷,無人死亡,據統計,財產損失達2.4億元人民幣(約台幣10.4億元)。

中國外交部1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緬甸中資企業遭破壞梵燒事件,趙立尿表示,這次事件性質十分惡劣,事件發生後,中國駐緬甸大使館第一時間同緬甸中國企業商會和相關企業取得了聯繫,迅速要求當地警方採取有力措施,保障中資企業及人員安全。

他說,緬方已向涉事地區增派警力和消防力量,加強現場治安處置,中方將繼續敦促緬方採取切實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為,依法查處相關肇事者,確保在緬中資企業和人員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彭博社記者提問,「中方上述行為是否構成對緬甸內政的干涉?中國一向表示不干涉別國內政,你能否幫助我理解,中方此舉沒有構成對緬甸內政的干涉?」

趙立堅直批「你問的這個問題,我都感到非常的可笑。一國政府當然有責任確保外國公民、外國企業在本國的安全。當中國公民的安全受到威脅時,中國駐外使領館要求當地政府、當地警方保護本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我倒想問一問,這怎麼就干涉緬甸的內政了?」

此外,關於中方是否考慮撤僑問題,趙立堅回應,中方密切關注緬甸局勢的發展,對中方機構和人員安全受到影響非常關切。中方希望緬方採取切實措施,保護在緬中國公民的安全,堅決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同時提醒在緬中國公民,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加強自身防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