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上月派遣調查團隊前往中國追查新冠病毒(COVID-19)起源,初步排除病毒從實驗室逸散的可能。參與調查團隊的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疾病生態學家達薩克(Peter Daszak)15日受訪指出,病毒很可能源於中國華南地區的野生動物農場,科學家在雲南的蝙蝠身上發現與新冠病毒非常相似冠狀病毒,因此病毒的傳播可能是從蝙蝠到其他動物,最後傳染至人類身上。

達薩克向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表示,中國華南地區的野生動物農場很可能是病毒的源頭,他指出,中國積極開發野生動物農場來解決農村脫貧問題,確實也提供了不少工作機會,產業規模達770億美元,不過在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便下令禁止食用野生動物,並關閉農場。

達薩克認為,中國此舉是因為發現這些農場可能是病毒發源地,病毒從蝙蝠身上傳染到其他動物,再傳染給人類,這些農場大多分布在雲南省,而科學家也從雲南的蝙蝠身上發現與新冠病毒相似度高達96%的病毒種類,然後農場又飼養被感染的動物,如狸貓等。

達薩克表示,WHO調查團隊赴中溯源期間,也發現新的證據,得以證明這些農場的動物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被販售,因而導致新冠肺炎爆發。

同為WHO調查團隊成員的杜克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所病毒學家王麟發(Linfa Wang)也指出,科學家分析華南海鮮市場中出售活體動物的店家,並從這些動物身上取得陽性樣本,因此大部分專家認為,病毒很可能就是從華南地區野生動物農場進入市場。

至於病毒出自於哪一個農場、哪種動物可能是帶原者,達薩克則說還需要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