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人民言論的管制越趨緊縮,許多網友發現,今年初因臉書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和馬斯克而一夕爆紅的美國加密通訊軟體Signal,疑似遭到中國封殺,必須要透過VPN翻牆才能使用。外媒指出,這是北京政府打擊社交媒體平台的最新行動。

《彭博》(Bloomberg)報導,自昨日起,多位Signal用戶反應,在沒有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的前提下,無法使用這款通訊軟體,但以前明明不用VPN就能用。目前不清楚這是否為永久禁令,因為中國監管機構有時會在初期加強管制,之後逐步放鬆或取消。

外媒指出,在中國,嚴格的政治審查是常態,政府禁止人們公開討論敏感話題。2月時,語音社交平台Clubhouse為人們短暫地帶來了自由討論政治事務的空間,之後就被中共當局封鎖。

根據知名市調機構《Sensor Tower》的數據,Signal在全球擁有逾1億次的下載量,而在中國的App Store上則擁有近51萬次的下載量。目前Signal的官網在中國已經被封鎖,在Google Play store也無法下載,只有在蘋果的中國Apple store中才能下載。

目前Signal官方和中國國家網信辦均未對此事提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