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來持續加強統戰工作,包含力推網紅等惠台政策,仍不間斷影響台灣。針對中共統戰工作是否加速兩岸統一,外媒BBC稍早專訪了支持兩岸統一的台灣青年代表、李敖之子李戡,他認為共產黨輕諾寡信連藍營都無言,而且北京愚蠢, 兩岸統一可能性非常非常低。

BBC稍早問李戡對於兩岸統一一事,這些年想法好像有所變化?李戡表明,支持統一的美好理想,我到現在都沒有變過。我為什麼支持很簡單,因為這是我爸臨終前對我的交代之一。很多台灣人善意地跟我說,這個時代在改變,過去老一輩的交代你不一定要遵守。但這是我爸對我的交代,我答應過的事情我就要做到。但是,中國統一這四個字太理想化太美好了,我現在發現這終究只是一個理想,現實上我看不出任何一點支持它的理由。

李戡表示,最簡單的例子,我發現共產黨很多時候是不講信用的,我問過很多深藍的外省人(1949年隨國民黨軍隊從大陸遷台的族群),包括台灣那些統派團體,包括大陸人,他們全部啞口無言。我說,我爸走的時候,國台辦的人親口承諾會盡全力加速圖書的出版,連這麼簡單的一個要求,他們三年來都可以跳票(開空頭支票)、用盡各種理由去推脫。一個往生者的書都可以嚴防死守、輕諾寡信成這樣,你讓我怎麼相信我今天支持統一了以後,萬一真的統一了,共產黨會遵守承諾?我真的不相信。我說我不相信,你們相信嗎?這些藍的都啞口無言。

我沒法說服今天的台灣人或者台灣年輕朋友說,你們應該相信共產黨,他們已經不一樣了,會守信用,會遵守承諾,我做不到講不出來。因為我自己的案例,我都知道他們不講信用。然後他們會跟你講出一套理由,說他們沒有背棄承諾,是因為你這個不對,你那個不對,所以我們才需要改變。我覺得我的轉變在於,我認清了理想跟現實是有差距的。我並沒有背棄這個理想,我的改變在於看清了很多時候追求理想,現實中碰到了很多阻力是沒辦法改變的。

至於去年民進黨贏得台灣總統選舉,民調逐漸顯示支持台灣獨立的數字達到幾十年新高。作為台灣統派李戡如何看待兩岸統一的可能性?

對此,李戡直言,兩岸統一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的。至少在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和平統一是根本不可能的,武力統一也不可能。而且我不覺得中國有任何理由說,現在必須要推行武統。我認為中國也不敢做這樣的事情,中國也要把自己國內問題解決,比如真正脫貧、振興經濟,同時還要緩和中美關係。

李戡指出,北京有點非常愚蠢,一直想要凸顯他們只針對民進黨,比如把鳳梨給停了。它想要營造只有民進黨一小撮人在搞台灣獨立,而大部分台灣人是善良的。可是這個方法已經被證明非常錯誤,台灣人才不會認為你在針對民進黨,然後我們就會恨民進黨,就去投國民黨。台灣人會覺得,你這是針對所有人,對這種行為是非常反感的。民進黨817萬票是歷史新高,不可能把民進黨跟台灣人分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