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衛環委員會昨日邀集環團及經濟部、環保署等單位考察大潭藻礁生態狀況,對於藻礁到底能不能踩,各方討論熱烈,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昨晚在臉書秀出當年蔡英文探訪藻礁的照片,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今(16)日說明,當時就是他主動與潘聯繫,促成小英教育基金會訪視藻礁,在潘忠政的指導下進入海岸:談及潘推動保護藻礁的立場,楊認為外界應給予尊重,「關心環境的朋友間如果惡言相向,這會是台灣環境運動最大的遺憾,最錯誤,且無補於事。」

楊長鎮在臉書發文表示,潘忠政是他尊敬的鄉土工作者 ,當年為了推動「觀新藻礁」的保護,潘幾乎孤軍作戰,非常辛苦,對於潘忠政長期的奉獻,他也很佩服。

楊長鎮提到,當時他在小英教育基金會服務,跟潘忠政聯繫後,知道他很期待邀請當年的董事長蔡英文前去關心,因此安排了那次很有意義的行程,後來,各界有相當的回應,大幅提升了對觀新藻礁的關心。目前為止,當年大家關心的「觀新藻礁」也已劃為保護區,獲得一定的保護,「觀新藻礁」的永存,應該是審慎樂觀的。

楊長鎮說,當年,大家已經知道藻礁可貴,在潘忠政指導下進入海岸,小心翼翼觀察多孔構造的藻礁,腳該落在哪裡、不該落在哪裡,都由潘指導,「我想,帶路的潘老師應該還記得當時的畫面。」

楊長鎮認為,潘忠政後來再提出新的「大潭藻礁」區也值得保護,持續他的努力,「他有他的立場和觀點,我們應該給予尊重」,好好討論整體的環境策略選擇,彼此抱持對話、尊重的態度;楊表示,關心環境的朋友間如果惡言相向,會是台灣環境運動最大的遺憾,最錯誤,且無補於事。

潘忠政說明藻礁生態現況。   圖:林昀真/攝

楊長鎮盼各界抱持對話、尊重的態度討論環境議題,勿惡言相向。   圖:翻攝楊長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