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喊話中央問到核廢料還要放在新北市多久的問題?今(1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現在台灣沒有一個地方願意收容核廢料」,侯上午受訪表示,這個問題確實讓他很頭痛,因為「中央遲遲不處理」,讓新北市民覺得很委屈。

侯友宜今上午前往八里區舉行今年第一場下鄉與地方里長面對面的市長行動治理座談,對於地方反應擔心環團提議將中油三接站轉置台北港替代方案,侯表示,之前中央也做了很多評估,在地的聲音他都有聽到,他認為在永續環境發展為前提下,也必須顧及整個用電配比及經濟的帶動,這些一定要取得一個平衡點,目前中央跟地方同心齊力,讓保有藻礁的永續環境發展以及讓能源不缺電取得雙贏,大家要全力地把這些事情做好,至於公投結果,他尊重人民的選擇。

談到置放於新北市境內的核廢料問題,侯友宜坦言確實讓他很頭痛,因為新北市民都在問,中央為何不趕快把核廢料處理掉,他雖然多次反映,但都沒有結果,「當然我頭痛嘛,因為中央遲遲不處理,也不知道是我們中期貯存場會放在哪裡,新北市民就會覺得說,我們好像講了這麼久都沒有處理,會覺得很委屈。」

無論是中油三接站或核廢料議題,侯友宜表示,面對現在的狀況,政府要很誠懇實在的去接受很多民意的聲音,把這樣的聲音以及國家的永續發展,大家要不斷的做好溝通協調,取得共識和方向,「很多事情是越公開越透明,大家講清楚,我們就能夠共同攜手合作的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