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草草戲劇節13日登場,卻傳出42歲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安在表演後台休息時猝逝,初步判定是高膽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16日)直言,過去這樣的事件也經常聽聞,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像這樣的藝文工作者到底有沒有勞保、職保?常常都是出了事後,才透過很多勞團協助家屬進行民事訴訟。

民眾黨上午召開「職災保險全面保障」記者會,立委賴香伶及張其祿、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謝毅弘等人出席。

民眾黨團《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內容包括全面性納入法定保險關係,有工作就要有職災保險保障針對小型、微型事業單位的勞工,或斜槓勞動者,要有簡單、便利、直接的投保途徑,例如超商投保繳費,讓勞工不用看雇主臉色,自行辦理投保等。

賴香伶表示,對於上週她質詢行政院後,行政院院會將通過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並將版本送到立院,民眾黨團樂觀其成,並提出民眾黨團兩大主張,包括傷病工資補償百分之百、照護給付納入職災保險。

賴香伶提到,昨天看到劇場名人在演出舞台後休息時猝死的新聞,真的覺得很遺憾,這樣事件其實只是冰山一角,藝文工作者到底有沒有勞保、職保?政府到底有沒有保障這樣的人?過去常常看到是都沒有,都是出了事後才透過很多勞團協助家屬進行民事訴訟,希望今天談論有關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能在這樣事件中重新再被看到。

賴香伶指出,過去很多人都不被列入強制納保,被稱為「勞保孤兒」,這次在職保裡要開始啟動「一個都不能漏」,擴大加保對象,並確立加保平台更簡便、及時,理賠沒有爭議。

賴香伶說,當發生職業災害不能工作時,勞保局會核發職災期間的傷病給付,第一年給七成薪資補貼、第二年給五成,民眾黨團提出的版本是希望勞工在無法工作期間的工資替代應是百分之百,過去很多爭議是剩下四成、三成要雇主補發,但雇主幾乎不會發,都必須再透過勞資爭議調解,這是沒有必要留下的爭議,希望不要再因為這一點差額造成職災勞工疲於奔命。

張其祿則提到,應該成立一個專門的行政法人,讓勞工職災得到長期穩定的協助,還有財務上的助益,以及國會監督,很多先進國家也有這樣的機制。能以職災保險基金每年核撥或捐助10%至20%經費。

張其祿表示,目前的勞保以逐年、逐案委託辦理的方式,多數是各醫療機構作為管理服務中心或職業傷病預防中心,不穩定性高,且把責任過度轉給機構,希望能更達到公開透明、專業穩定,所以民眾黨團版本提出專責行政法人來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