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5月任期屆滿,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關注任期是否展延,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幾10年的威權統治,不可能2、3年間就能做完,應多支持促轉會,讓它延續。

立法院會今天(16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鄭運鵬在質詢時關切,促轉會是否延長任期一事,蘇貞昌答詢說,我們都站在歷史舞台上,應多支持促轉會、讓它延續,且任務要更充實,從規畫到執行都要。

蘇貞昌說明,促轉會三大任務是資料徵集、事件平反,以及受害者與其遺屬的賠償照顧,在幾10年的威權統治後,這些工作並非2、3年間就能做完。

促轉會主委楊翠則說,促轉會為轉型正義規劃機關,國家轉型正義要具體可行,不能紙上談兵,並在執行經驗中修正,讓規劃落實。

政治檔案徵集部分,楊翠指出,感謝機關配合,這幾年對檔案徵集,超過過去10多年的10倍以上、數量龐大,在去年延長一年中,促轉會徹底清查政治檔案,包含9大重點的情治機關與司法院,是過去前所未有,但徵集檔案後也需解密工程。

促轉會主委楊翠在立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