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於南海擴張主權,為遏止中國軍事野心,美國軍艦多次以「自由航行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名義駛進南海領域,以制衡北京當局的軍事行動。而相關的軍事行動不僅限於南海,據美媒指出,光是2020年,美國海軍軍艦駛經台海多達13次,為14年來之最。

《美聯社》援引美國海軍統計數據指出,2019年,美國軍艦於中國宣稱擁有主權或其開發的人工島嶼附近,進行10次的軍事演習;2020年累計10次,已是2014年的2倍;2020年則航經台海海域多達13次,創下14年來最高紀錄。

報導認為,美軍極速加劇的軍事行動,不僅反應過去川普執政時期對中國的強硬態度,也顯示出美國國防部為制裁北京當局軍事擴張所做的努力,同時,軍艦過境也是現下能在沒有任何實際衝突的情況下,對付中國軍事擴張最為明顯的方式之一。

由於川普執政時期於太平洋地區的軍事活躍,也使外界觀望拜登政府未來的態度。顯然拜登目前正藉由加深和太平洋盟友的的羈絆,來制衡中國所帶來的外交衝擊。包括現任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皆於15日親訪日本東京,並預計也將前往南韓,會見2國外交官員,不僅為兩人上任後首度親訪亞洲,也望藉此鞏固盟國關係。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期最後2年間,逐漸將軍事焦點自中東戰場轉移至亞洲,當時駛經台灣海峽次數每年約有12次。而在川普執政時期,則於2019年開始增加至9次、2020年增至13次。至於拜登政府上任後,已累計2次,包括10日通過的美國海軍「伯克級」驅逐艦芬恩號(USS John Finn DDG-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