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後,各地民眾紛紛上街抗議,軍警14日再度血腥鎮壓示威者,單日逾50人死亡,第一大城仰光(Yangon)的萊達雅區(Hlaing Tharyar)多達32家中資工廠遭不明人士放火焚燒;一名居住緬甸多年的西方非政府組負責人透露,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絕大多數的縱火事件都是軍方所為」。

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指稱,截至15日中午,14日緬甸仰光萊達雅工業區發生多家中資工廠遭不法分子打砸事件,共造成32家中資工廠受損,2名中國員工受傷,無人死亡,據統計,財產損失達2.4億元人民幣(約台幣10.4億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希望緬方採取切實措施,依法查處相關肇事者,並呼籲「緬甸民眾合法表達訴求」,不被煽動和利用,以免影響中緬友好大局。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一名NGO負責人說法指出,目前有大量的照片、目擊者可證明,絕大多數的縱火事件為軍隊所為,認為軍方此舉是「一石三鳥」,不僅轉移外界對「緬甸最血腥的一天」的注意力,還可嫁禍給示威者,為鎮壓民眾提供藉口,更是出於金錢考量,在縱火事件後,中資及外國企業將尋求緬甸軍方保護,軍方可因此獲得金錢收入。

他也直言,緬甸軍隊已經沒有任何底線,他們肆無忌憚的射殺示威民眾;此外,密切追蹤緬甸局勢的緬甸果敢民兵也發推文表示,在一家中資工廠起火的地方,發現緬甸警察正在堆可燃物,强烈懷疑,燒中資工廠是軍方的人為栽贓嫁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