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衡中國擴張,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辦公室證實,他將在4月底訪問印度。這也是英國脫歐以來,英國首相第一次的出國重大訪問,意義非凡,路透社報導,英國為了擴大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並保持與美國牢固的聯繫,將在週二(16日)發表針對國防及外交政策的評估報告,並趕在報告前宣布訪問印度。

其實強生原訂於今年1月訪問印度,但因為英國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不得不暫時取消。如今恢復訪問,意在強調英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

自從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近來又更改香港選舉制度,要以「愛國者治港」,英國與中國漸行漸遠,尤其香港議題上,更數度針鋒相對。

路透社指出,在即將公布的英國國防與外交政策評估報告中,列出「英國與美國關係的重要性」,以及「捍衛民主人權以免受恐怖主義之害」是其中2大重點。英首相辦公室表示,強生未來會將重點傾向印太地區,期望英國在該區擴大自身在民主國家當中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