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原意在保衛藻礁,不料卻引發政治操弄爭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臉書指控被民進黨豢養的1450在當政府黑手打壓異己,帶風向汙衊護藻礁公投是國民黨的陰謀,蔡英文卻不澄清這些假新聞,更爆蔡政府曾與LINE高層建立「綠色通道」,只要在LINE群組發現不合意的訊息就以假訊息名義要求下架或遮蔽,批蔡「說她是網軍統帥並不為過」。

賴士葆在臉書表示,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過去是與民進黨共同捍衛環保的同路人,現在只是拒絕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喝咖啡,不想被摸頭,下場竟是慘遭網軍、側翼指控他斂財操守不佳,又被臉書限制30天內不准直播及買廣告;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則因發表公開聲援藻礁連署文章,前一陣子臉書也被檢舉警告。

賴士葆指出,很多人有被臉書限制和警告的經驗,從中可以歸納出,凡批評或牴觸蔡英文或民進黨政策的就易遭到限制和警告,而對此,臉書的回應是因為潘忠政為了回應王浩宇的抹黑,所以po了影射王浩宇是同志的分享文章,才會遭限制。

賴指控,臉書的演算法是短時間內收到大量檢舉信就會對該帳號警告或限制使用功能,因此被豢養的1450就是利用這個機制擔任政府黑手打壓異己,限縮台灣的網路言論自由,痛批這是政府縱容另類的東廠在社群網站茶水表,「如果蔡政府要裝無辜推責任給臉書,太多例子都是站在政府對立面的言論而被禁止,沒有人會相信這是巧合。」

賴表示:「蔡英文是三軍統帥,說她也是網軍統帥並不為過。」質疑網路上如「藻礁公投是國民黨的陰謀」、「是反年改的報復行動」等假新聞,蔡政府的事實查核中心為什麼不澄清,而是縱容側翼和網軍有組織有計畫地在網路上無限上綱地進行汙衊抹黑,標榜民主自由卻利用臉書的檢舉機制進行網路攻擊非我族類,封殺言論自由。

賴士葆更進一步爆料,2018年時任國安局長彭勝竹曾在立法院證實,國安局確實監控社群媒體有關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扭曲政府政策的公開貼文。2019年政委羅秉成更召開「執法機關向LINE公司調取資料機制」會議,與LINE高層建立「綠色通道」,只要在LINE群組發現不合意的訊息就以假訊息名義要求下架或遮蔽,且LINE隨後就取得網銀的執照,質疑「我曾經就此事提出質詢,不知道這中間有什麼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