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疫情嚴重,北京當局趁機拓展疫苗外交,腦筋動到國際組織與活動。日前國際奧委會(IOC)宣布,要向東京奧運參與者提供中國疫苗,結果遭到主辦方的日本打臉,表示從未聽說此事,害得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趕緊改口。奧運碰壁,中國又再宣布,將捐贈30萬劑武肺疫苗給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並將優先用於非洲地區。

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15日致信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中國將向聯合國維和部隊人員捐贈30萬劑武肺疫苗,而這個決定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2月中旬會議上宣布的,疫苗並將優先用於非洲任務區。

該報導還指出,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方面宣稱,中國要落實將疫苗轉化為全球公共產品,展現對聯合國以及多邊主義的支持,希望儘快為維和人員接種中國疫苗,以保障他們的生命健康,才能做好維和工作。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還表示,中國高度重視疫苗的公平分配問題,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目前中國已經向69個國家與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並向28個國家輸出疫苗。

目前聯合國維和部隊由各國貢獻人力,人數估計在百萬以上,並在4大洲部署16個聯合國和平行動,包括15個維持和平行動特派團與1個阿富汗政治特派團。這批中國送的30萬劑武肺疫苗,有多少維和部隊人員願意施打?尚不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