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新疆針對維吾爾人的各種壓迫手段,已經被美國、加拿大、荷蘭等國,認定為「種族滅絕」罪,從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以來,站在抗中最前線之一的澳洲,卻在15日的國會表決中,以33票對12票,否決相關提案進行表決的動議。執政黨聯盟與最大在野的工黨聯手阻止,讓提案議員痛批是向北京當局示弱,讓中國得以繼續以貿易脅迫澳洲。

外電報導,提案的獨立參議員派屈克(Rex Patrick)呼籲澳洲國會,要將中國共產黨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各式措施,包括集中營、婦女絕育等,認定為「種族滅絕」。卻沒想到,提案遭到執政黨聯盟與工黨聯手封殺,未能進行表決。

派屈克痛批,執政黨聯盟與工黨都怕使用「G」開頭的字(Genocide,種族滅絕),他們應該像美國、加拿大和荷蘭那樣,但事實證明,澳大利亞國會的「金剛狼」(wolverines,電影,主角為澳洲人)是「紙老虎們」(papertigers)。

他大罵2大黨自我審查,在北京當局面前表現懦弱,讓中國可以繼續以貿易脅迫澳洲。但派屈克強調,澳洲遲早要站起來的,不是為了捍衛新疆、香港人權,而是為了自己的民主自由。

2大黨雖然聯手封殺提案,但派屈克提案獲得綠黨與其他無黨派議員支持。雖然澳洲政府仍不願意認證中國在新疆的作為涉及「種族滅絕」,但該國外長潘恩(Marise Payne)稍早前透露,坎培拉當局正在密切審視發布類似聲明的可能性。

提案認證中國種族滅絕的澳洲議員派屈克認為,澳洲遲早要站起來,為自己的自由民主而戰。   圖:翻攝自派屈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