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國媒體報導,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致函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要求他取消正在組織的國會訪台團。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6日)批評,中國連這都要阻擋,會讓全世界看不起,也認為中國是政治無限上綱。

法國媒體報導,盧沙野致函李察,要求他取消訪台行程,盧更提醒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在他看來,友台小組的訪台團不僅將「破壞」原則,更會「向台獨勢力送出錯誤的訊息」。

對此,蘇貞昌在立法院受訪時說,台灣防疫成功,各國引為典範,也都想來借鏡,這次法國友台小組想要來借鏡交流,這是很好的事,健康沒有國界,防疫的智慧經驗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是很重要的。

蘇貞昌感嘆,沒想到中國連這樣也要阻擋,會讓全世界更看不起,同時也會讓全世界認為,中國是以政治無限上綱,這樣對全世界防疫破口也都不好。

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聯名投書,指美國將與盟國合力對抗中國的侵略與威脅,並要求中國對其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藏自治區違反人權,以及制度性侵蝕香港主權、傷害台灣民主、違法聲索南海主權等作為負責。

蘇貞昌說,台灣經多年來努力,這次防疫把成果展現給世人看,世人也看到台灣做到這麼好,所以台灣能見度是歷史來新高。

蘇貞昌提及,全世界有越來越多國家肯定台灣,美國新政府上任後,也一再肯定台灣是非常重要的科技重鎮,台灣是非常重要的、進步的民主政體或國家。他呼籲,國人同胞要珍惜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同時也更要一起努力,留給後代更好的環境,創造更好機會。

 

蘇貞昌接受媒體訪問。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