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問題未解,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喊話,核廢料還要放在新北市多久?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6日)表示,核廢料千年、萬年都處理不完,因此沒有地方願意收容,並呼籲國人,思考重啟核四同時,也該考量如何處理核廢料。

重啟核四公投案將在8月28日登場,對於重啟核四問題,侯友宜日前受訪時表示,他擔任地方首長,新北市民最關心的是核廢料,到底核廢料還要放在新北市多久,到現在為止,中央都沒有承諾、處理。

蘇貞昌受訪時表示,大家在講核能發電同時,更要注意後續處理困難,核廢料就是其中一種,千年、萬年都處理不完,所以現在台灣沒有一個地方願意收容核廢料,這也是侯友宜頭痛的地方。

蘇貞昌呼籲,核廢料問題政府要一起面對、國人也該再思考重啟核四,該如何處理核廢料,「大家在考慮事情時,要全盤考量,不能只想現在,要想未來怎麼辦,一起共同面對問題,台灣才能越來越好」。

另外,傳出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在昨天請辭董事長職務,蘇貞昌回應,昨天下午接到通知才知道,這部分要請財政部回答。

 

蘇貞昌接受媒體訪問。   圖:陳佩君/攝